老薛在觀察中華蜂的活動情況。 越來越少人養的土蜂。 養蜂人自製的蜂王“囚禁籠”。
  本報韶關訊(記者卜瑜 通訊員劉晨、黃瑩攝影報道)昨天清晨5時許,位於樂昌市區西側10多公里的西聯村仍在沉睡中。當村裡大部分人還在朦朧中時,卻有那麼一些養蜂人開始忙碌了起來。65歲的薛新明是養蜂人中最特別的一員。
  守候:靜待蜜糖醞釀
  有著48年養蜂經驗的薛新明深知:夏天的風每吹一次,山上的花就會怒放一茬。這個只能斜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在晨光中一手牽著自製的小木車,一手搖著輪椅,拖著十幾箱裝滿蜜蜂的箱子,“轟隆轟隆”的穿過村間小道。
  老薛的目的地是村頭山下的大路,到達目的地後,他將蜂箱推到路邊。看著蜂群“嗡嗡”一團飛向田間。然後,老薛就這樣斜躺在輪椅上,守護著田間四處飛舞採蜜的“小寶貝”。這就是輪椅養蜂人老薛一天的主要生活。
  老薛的養蜂史要追溯到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初,而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他的蜂蜜便可以賣到25元一斤。1998年的一場車禍老薛摔斷了脊椎,自此下身癱瘓。但樂觀的老薛並未因突遭此大禍而消沉,從此他把養蜂當成了自己的主業,在自己家門口的小院里開闢了養蜂場。現在老薛的一斤蜜能賣到100塊錢。
  如今西聯村已有25戶人家如老薛一般投入到“甜蜜事業”中,全村全年產蜜近萬斤。去年10月,這些零散的養蜂人辦起了養蜂合作社。如今,合作社每過幾天都會接到購蜜的訂單,有些甚至來自海外。作為合作社技術指導的老薛說:“純正的中華土蜂蜜將成為西聯村的品牌。”
  養土蜂 祖輩的堅持
  相對於許多地區大量養殖蜂蜜產量高的外來意蜂,老薛依然“固執”地養著產量不高的中華蜂,俗稱土蜂。一般養土蜂的人,把蜂箱丟在花叢里,每過幾天打開蜂箱收下蜂蜜就行。這種方式,正是粵北山民祖祖輩輩流傳的養蜂方式。
  每到春夏花開的時節,老薛就會搖著輪椅四處考察,哪的花多花好,老薛心裡都有本賬。48年的養蜂生涯里,老薛苛刻地追求著蜂蜜的質量。
  (原標題:輪椅養蜂人堅守“甜蜜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muf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