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俄羅斯!”
  克裡米亞進入“莫斯科時間”96.6%的投票者贊成入俄,可能還需一年時間
  3月16日晚,在烏克蘭克裡米亞辛菲羅波爾市,當地民眾在克裡米亞政府大樓前的列寧廣場上參加全民公投慶祝晚會。新華社 圖
  “我們想回家。這裡是我們的土地、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國家。整個塞瓦斯托波爾都想回家。”
  ——57歲的選民塔季揚娜·伊申卡
  “為了這一刻,我們等了許多年,每個人都將投票給俄羅斯。”
  ——71歲的選民伊萬·康斯坦丁諾維奇
  公投·﹃回家﹄之路
  克裡米亞公投籌備與執行委員會主席米哈伊爾·馬雷舍夫當地時間17日凌晨宣佈,96.6%的投票者贊成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贊成留在烏克蘭的投票者占2.55%,0.85%為廢票。
  同一天,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決定,克裡米亞獨立成為主權國家,命名為克裡米亞共和國。克裡米亞議會還向俄羅斯聯邦提出建議,以新的自治主體加入俄羅斯聯邦。
  為什麼選擇入俄?
  與俄有著割不斷的歷史淵源
  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16日就共和國地位問題舉行全民公決。克裡米亞此舉,主要出於歷史和現實等多重因素考慮。
  首先,從歷史上看,克裡米亞半島原屬俄羅斯聯邦。1918年,克裡米亞歸屬俄羅斯,1954年5月劃歸為烏克蘭。在200多萬生活在這裡的克裡米亞人中,俄羅斯族人占近60%。1991年蘇聯解體,克裡米亞隨即成為烏克蘭的一部分。由於與俄有著割不斷的歷史淵源,蘇聯解體後,克裡米亞俄羅斯族人獨立或併入俄羅斯傾向十分強烈。
  其次,美歐的干預引發烏克蘭危機持續發酵,而亞努科維奇政權的垮臺則最終成為促成克裡米亞公投的主要動因。2月22日,烏克蘭政局發生急劇變化,反對派全面接管政權,亞努科維奇被解除總統職務。烏議會隨後又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對前政權高官的清算,使親俄克裡米亞地區感到失望和恐懼。為抗議,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爆發多場示威,並呼籲進行公投。
  第三,俄羅斯對烏克蘭問題的介入,並向克裡米亞增兵,成為克裡米亞舉行全民公決的後盾。俄羅斯的公開支持,鼓舞了親俄力量的士氣。
  16日,在塞瓦斯托波爾的主要街道,建築頂端巨大的喇叭大聲播放著《這是我的祖國》《俄羅斯敲響鐘聲》等俄羅斯愛國主義軍歌。上街慶祝的人們身披或揮舞著俄羅斯國旗。在首府辛菲羅波爾,人們正在排練投票結束後的慶祝活動。這些活動包括哥薩克軍隊表演,還將用燈光在政府大樓上打出“我們在俄羅斯!”的口號。
  入俄還差幾步?
  多重步驟,可能需要一年時間
  路透社報道,公投結果確定後,克裡米亞議會預計將於17日通過加入俄羅斯的方案,克裡米亞總理阿克肖諾夫將前往莫斯科。但是,公投結果並不意味著克裡米亞會立即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仍需俄方決定。
  一些杜馬官員說,根據俄羅斯現有法律,克裡米亞可以成為俄羅斯聯邦成員。
  首先,克裡米亞需要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申請加入俄羅斯的要求。如果普京同意,這一請求將轉給議會上下兩院,即俄聯邦委員會和國家杜馬,起草俄羅斯與新聯邦成員的條約。條約將設定一個過渡階段,以便新成員實現與俄羅斯在經濟、金融、信用和司法系統方面的融合。雙方簽署條約後,俄羅斯憲法法院會確認條約是否合法。俄聯邦委員會和國家杜馬隨後將分別表決條約。路透社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會推遲作出最終決定的時間,繼續就外交和經濟製裁與西方“討價還價”。
  克裡米亞總理阿克肖諾夫多次向當地民眾保證加入俄羅斯會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但承認可能需要一年時間。■據新華社  (原標題:“我們在俄羅斯!” 克裡米亞進入“莫斯科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muf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