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消防搜救演習模擬客船機艙失火(三亞新聞網記者劉麗萍攝)
  三亞海上搜救分中心及成員單位展開救援(三亞新聞網記者劉麗萍攝)
  南海網三亞6月18日消息(三亞新聞網記者 劉麗萍)6月18日上午,三亞市政府和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聯合進行2014三亞客船消防與救生演習,這是海南地區首次大型旅游船棄船演習,共有17艘船舶,2架直升機參演,三亞地區的海上公務船和旅游公司船舶廣泛參與。
  整個演習時長1小時,按海上實際遇險處置情況設置場景,使其更接近實戰。演習從9點開始,中國籍旅游客船“海通”號在航行過程中,船舶機艙著火。船長立即疏散乘客、組織船員滅火,同時向三亞海上搜救分中心報警求救。接報警後,三亞海上搜救分中心立即對遇險船舶的信息進行核實,並啟動應急預案,同時將險情上報。
  隨後,三亞海上搜救分中心協調三亞海事局派出“海巡11302”艇;南海救助局三亞基地派出“南海救301”艇;廈門港務船務有限公司派出“廈港拖8”輪及附近航行的“巡洋5”輪和“幸福公主2號”輪前往事故現場救助。“海通號”船員組織滅火無效,火勢迅速蔓延至一層客艙後,船長宣佈棄船,開始弔放救生艇、釋放救生筏,組織乘客和船員棄船登艇筏逃生。
  三亞海上搜救分中心收到“海通號”船長棄船報告後,增派“海巡11202”、“海警46046”、“中國海監212”前往救助。“巡洋5”輪、“幸福公主2號”趕到現場,成功救助轉移“海通號”救生艇、筏上人員;“南海救301”和“廈港拖8”輪趕到現場,利用高壓水槍對“海通號”實施滅火。
  人員轉移完成後,“海通號”船長清點人數報告三名乘客失蹤,疑似疏散時落水,三亞海上搜救分中心綜合分析當前事發海域氣象、海況,結合已到達現場的搜救力量,立即組織四艘船對失蹤人員展開搜尋,經過半小時努力,成功找到並救起3名落水失蹤人員。
  三亞海事局副局長王國表示,此次演習的目的主要是評估《三亞市海上搜救應急預案》的科學性和有效性,以及轄區海上突發事故的應急救援能力,進一步檢驗轄區海上應急救援隊伍和應急救援人員對預案的熟練程度、救援技巧;檢驗轄區旅游船舶處置險情的應變水平,增強三亞海上搜救分中心各成員單位保障轄區海洋經濟建設發展的協調合作能力。
  船舶利用高壓水槍對“海通號”實施滅火(三亞新聞網記者劉麗萍攝)
  模擬失火船舶救援現場(三亞新聞網記者劉麗萍攝)  (原標題:三亞舉行大型旅游船棄船演習 為海南地區首次[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muf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