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傑隆(左)、洪義俊與另一位朋友利用連續假期到北加捕撈鮑魚滿載而歸。(美國《世界日報》)
  中新網6月10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加州水資源豐富,創造多樣化的休閑環境,每逢春夏季節,許多老饕、浮潛族驅車前往北加州,在當地海岸線捕撈鮑魚,並享受藍天碧海的戶外露營生活。
  “對熱愛戶外活動的老饕而言,沒什麼比親自下海捕撈鮑魚更有趣的!”每年夏季均和友人去北加海岸線撈鮑魚的Jerry何表示。他說,自己撈不會比餐館點菜更便宜,且一次只能撈三個,但好玩的是可當漁夫親身體驗,以及捧著大鮑魚的成就感。
  他解釋,鮑魚棲息地主要在舊金山北的海岸線,涵蓋Mendocino County 的Mendocino Coast,還有Sonoma County 的Coast Highway路段,此地距離舊金山約3小時,境內分佈十幾個定點,特色是多礁岩海岸形成海藻,有利鮑魚成長。每年從4月到9月為季節。為保護這些自然資源,相關部門對多少人下海撈、撈多少都有紀錄,加州漁獵局管制嚴格,有專人巡邏登記丈量,違者將處以重罰。Jerry何說,規定每人一次只能撈3個,一年不可超過18個、每段海域上限9個,每個鮑魚外殼不可小於7吋,開放捕撈的品種只有紅鮑(Red abalone,學名:Haliotis rufescens)。
  他進一步分析,要撈鮑魚並不困難,只要在大賣場事先買釣魚執照(Fishing License)與報告卡、標簽(Report Card,Tags)即可,一般人不需潛水,即使在礁岩、暗溝間都能挖到。但是,若相中9吋甚至12吋、重量動輒超過兩磅的鮑魚弄到手,下海撈是最有用的方法。欲潛水者,須備妥可禦寒的潛水衣、救生圈、錨勾、蛙鏡、鮑魚鏟、量尺、水電筒,以及配重皮帶,這些工具在附近商店均可租到,為保護鮑魚不被過度捕撈,潛水客禁止攜帶氧氣筒,撈起的鮑魚不得買賣。
  平時為海釣族、偶爾去撈鮑魚的洪義俊說,鮑魚多潛伏在暗礁,游到定點得先下錨、拴好救生圈為參考坐標,隨後吸氣潛入水裡找目標,發現鮑魚後先以尺量大小,符合捕撈標準後浮出水面換氣,再潛下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鮑魚鏟起。他說,整趟過程要一氣呵成,若鮑魚受驚嚇吸盤會使力,可產生上百磅的吸力黏住岩石,屆時很難鏟起。
  同為鮑魚捕撈愛好者的呂小姐說,她大多和朋友結群到一名為Ocean Cove的地方露營,部分人去撈鮑魚,剩下的人扎營烤肉,這種休閑活動適合全家。曾親身下水的她分享經驗,指撈鮑魚每次憋氣起碼一到兩分鐘,必須一口氣深入水平面下7到10米,沒這本事很難找到鮑魚,還“不如在岸邊撈,安全又可靠。”
  捕撈到的鮑魚如何料理?Jerry何建議“沙西米”是最新鮮吃法,可享受原味還保有嚼勁,為普羅大眾的選擇。呂小姐說,紅鮑的體型碩大、肉質鮮美、肉色白,“生煎鮑魚排”是美國主流的烹調手段,華人或可煮成“白灼紅鮑”也不錯。捕撈鮑魚露營參考地點是23125 Coast Highway One . Jenner CA 95450,營地周邊有商店可詢問細節,從洛杉磯前往車程約九個小時,車輛與人過夜均需支付費用。(陳光立)  (原標題:加州華人撈鮑魚大享漁夫樂 撈前需先量尺寸(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muf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