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論
  國航的權威回應
  不應含糊其辭
  近日,有媒體人爆料稱,4月7日,她要乘坐CA1582從南昌赴北京,但因為晚到兩分鐘而禁止登機,而比其還要晚到至少5分鐘的趙白鴿卻成功登機。該媒體人去理論,對方稱,趙白鴿是國航終身白金卡會員。9日,國航黨委書記樊澄被問到“爆料說有個航班延誤了,就是為了等踱著方步的那兩位領導”,樊明確表示,“這個對我們來講是不太這麼做的,也不會這麼去做的”。(4月10日《現代快報》)
  普通乘客晚兩分鐘禁止登機,晚了5分鐘的“領導”卻可以“成功登機”,如果爆料屬實,不光是當事人會相當惱火,聞者恐怕都會心裡添堵。從這位媒體人爆料內容來看,不僅有具體的航班,還有時間,甚至還有具體的細節,再考慮到爆料可能引致的關註效應,說是無中生有似乎不大可能。當然,到底是真是假,是迫切需要權威聲音的回應,位居國航黨委書記站出來回應,首先這是值得肯定的重視姿態,但是從回應內容來看,卻令人失望。
  首先,這位黨委書記的回應,並非針對這次引起關註的具體事件,只是就某種現象予以評判;其次,即便是對某種現象的評判,也還是含糊其辭,不清不楚。先是說“不太這麼做的”,接下來又補充“也不會這麼去做的”。這裡的“不太”可謂飽含“文字智慧”。一方面是表明“等領導”可能性不大的意思,另一方面又沒有完全否決有這種可能,接下來的這句話,只是表達了形而上的“應然”,只不過是一句正確的廢話。換言之,到了最後,關於航班延誤是不是為了“等踱著方步的兩位領導”的回應,還是讓大家雲里霧裡,不知所謂。
  既然是要出來回應質疑的,那麼就應該擺出可信的事實證據,而不是作一番聽上去不錯的表態。從爆料人傳遞出的內容來看,要弄清楚是不是真的為等領導而延誤,並非難事,飛機何時關閉登記口,何時起飛,飛機上是否有“重要的領導”?這些都是有據可查的。既然是有據可查,給大家一個真相,以真相回應質疑,有何不可呢?這樣的含糊其辭,只怕會讓整個事件繼續發酵,以至於陷入更大的被動。
  退一步說,即便是真的存在為領導延誤起飛的事,這也並不一定要弄得如今這個地步。面對爆料人的質疑,國航工作人員曾經指出該領導是國航終身白金卡會員。言下之意,國航的航空服務中是存在差異化服務的,在日益激烈的航空市場競爭中,為了爭奪客源,採取提供差異化服務的方式贏得市場,只要符合相關法律規定,這是無可厚非也是允許的。如果真的是因為該領導擁有白金卡,而享有合法的延後登機權,這是完全可以信服的說法,說明航班不是因為領導特權而延誤,只是重要貴賓服務特色而已,只要把這個情況告知旅客,並且取得旅客理解,何至於這樣含糊其辭呢?
  既然要含糊其辭,那就必須得接受“不明真相者”的合理想象,之所以延誤,那就很可能是由於某種特權或者是航空公司媚權所致,這與曾經鬧得沸沸揚揚的“讓領導先飛”如出一轍。如果是這樣的原因,國航的權威聲音應該表達出歉意和愧疚,並且做出改變的承諾。
  總而言之,無論是何種情況,國航對於輿論質疑,都不應該含糊其辭,而應該做出明確且有針對性的表態。含糊其辭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高亞洲
  (原標題:國航的權威回應不應含糊其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muf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