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法國前總理拉法蘭等各界人士高度贊揚習近平訪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蔡菲菲):當地時間3月25-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法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期間,中法兩國元首在愛麗舍宮發表了共同聲明,在航空航天、核能、衛生等領域簽署了多項雙邊合作協議。在首都巴黎,習近平參觀了戴高樂基金會,並與法國多名重要人士舉行了會談。幾天來,習主席的法國之行,無論在法國政治、經濟,還是文化、教育界,以及民眾間都帶來了極大的反響。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戴高樂基金會主任等各界人士紛紛表示,習近平訪法對中法關係的發展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認為,習近平訪問法國取得了積極成果,讓他有機會結識了這位親和、務實的中國國家元首:“習近平訪問期間,法中雙方簽署了在經濟、工業、教育、文化等諸多領域的合作協議,取得了積極的合作成果。法國總統奧朗德在2013年成功訪問中國,隨後總理艾羅等多位法國政府官員又前往訪問,如今習近平主席的成功訪問是一種兩國希望發展良好關係的政治意願的延續,雙方都對目前的兩國關係非常滿意。習近平是一位親和、務實的新一代中國國家領導人,他十分瞭解中國國情,關註民情民意。在奧朗德舉行的歡迎晚宴上,我看到習近平與奧朗德交談不斷,十分融洽。我認為兩國領導人面對面的積極交流,將為兩國建立政治互信、推動兩國關係新發展奠定基礎。”
  五十年前,戴高樂將軍的遠見卓識促使中法建立外交關係;五十年後,中法關係全面發展,習近平主席在訪問期間還前往了戴高樂基金會,參觀了戴高樂將軍生前工作過的地方,並與法國友好人士會面。談到此次訪問,戴高樂基金會的主任凱斯萊爾將軍表示非常榮幸和滿意:“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可以說是法中建交五十周年慶祝活動的高潮。他在巴黎三天的國事訪問中,還抽出寶貴時間訪問戴高樂基金會,這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榮譽,我們非常自豪。其實,中國前任主席胡錦濤也來參觀過戴高樂基金會,這一次新上任的習近平主席的到來,參觀了戴高樂將軍生前工作的辦公室,向戴高樂像獻花,併在留言簿上寫上了具有歷史意義的話語,還向現場眾多的法中友好人士發表講話,回顧了兩國關係歷史,暢想了美好前景。我認為,這是一次加強兩國關係、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訪問。”
  作為法國教育部的一名高級官員,白樂桑可以算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了。他是法國政府第一批公派赴華留學生,至今在法國已從事漢語教學推廣工作30餘年,是首任法國國民教育部的漢語總督學。在談到此次習主席訪法,白樂桑說到:“作為在法國推廣漢語教學的一名法國教育界代表,我認為中國國家主席對法國的國事訪問首先是兩國建立外交關係50年來的一個標誌。此外這在我所從事的領域也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法建交最快速的影響之一就是促進了兩國間大學生們的交流互換,因為從1964年起許多法國大學生去到中國,後來他們中的有些人後來成為了漢學專家,同年也有很多中國學生來到法國求學。因此習主席訪法對這來說意義非比尋常。此外,我們記得在2003-2005年對兩國關係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的中法文化年,以及近年來兩國互辦語言年,這些都讓學習漢語在法國成為一件很令人著迷的事情。如今在法國的小學、中學和大學里,漢語教員和學漢語的學生數量不斷增加。習近平主席此次訪法也提及了兩國在教育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這將繼續促進法語和中文教學在彼此間的發展。”
  習近平主席到訪法國在法國民眾間也引起了熱烈的討論,他們得知中國國家主席很喜愛閱讀巴爾扎克、雨果、莫泊桑等法國作家的作品後感到非常興奮。柯里普斯因為工作原因,常年往返北京和巴黎,他身邊有不少中國同事、朋友,大家平日里經常會聊起中國和法國之間的相似點和差異。他認為法國人不僅要瞭解這個歷史上偉大的文明古國,更要瞭解今天的中國在方方面面所發生的巨大變化。“我認為還有不少的法國人對中國並沒有足夠的瞭解,因此還有很多文化上的知識要去學習,還需要更多地與中國人交流。與其有一些抱怨和誤會,不如嘗試去瞭解今日中國的工業發展、文明和文化,這會讓兩國民眾間更加的友好和親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muf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