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李某某等人強姦案、南京餓死女童案、廣州親生母親長達七八年虐待親生女兒致死案……多起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扎堆”出現,直指監護人失職問題,也暴露出有關部門對這一問題監管的缺位。
  20日,在中央綜治辦、共青團中央、中國法學會共同舉辦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法治保障研討會上,記者獲悉最高人民法院、民政部、公安部等部門年內將推出未成年人監護行政監督與司法裁判的對接機制。據瞭解,這一機制的核心內容是通過法律程序剝奪對嚴重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監護人的監護資格。
  根據我國現行法律,在法定監護人死亡或者喪失監護能力,又沒有其他人員擔任監護人的情況下,由未成年人的父、母所在單位或者其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擔任監護人。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張雪梅認為,這一規定已嚴重脫離社會實際,應取消這一規定,建立國家監護制度。
  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也透露,民政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困境未成年人家庭監護干預政策,推動修訂相關法律法規,建立完善未成年人監護干預制度。民政部2013年在全國20個地區啟動未成年人社會保護試點工作,目前各試點地區在困境未成年人摸底排查、建立專門保護機構、建立監護問題發現報告機制、建立困境未成年人監護干預機制、構建社會保護網絡體系、健全部門聯動工作機制等重點內容和關鍵環節上取得了積極成果和有效突破。
  聲音
  上海政法學院刑事司法學院院長姚建龍:“父母法律責任越小,孩子越危險。如果法律不能‘強行按下’個別父母高傲的頭,讓他們認真反思和學習怎麼做父母,那麼對未成年人不當教育、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行為可能會層出不窮。”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張世峰:“對拒不履行監護責任、嚴重傷害未成年人的監護人,行政干預的核心就是通過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剝奪監護人的監護權。這樣做不是為了剝奪親權,而是通過為未成年人設置法律底線,對類似行為起到震懾作用。”
  近期未成年人監護
  失責熱點案例
  2013年5月,貴州省,楊世海多年虐待、毆打其10歲女兒楊某某的行徑被曝光,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零6個月。
  2013年4月,南京,樂燕將兩個女兒置留家中主卧內,鎖上大門離家吸毒玩樂,最終導致兩女童在家中餓死。
  2012年12月28日,深圳,因懷疑兒子在學校跟同學要錢,男子鄭軍鵬用皮帶“教訓”6歲的兒子小豪,致其送院搶救無效身亡。據新華社
  相關新聞
  西安7歲女童家中餓死
  小孩父母離異 其母疑似患精神疾病 已被刑拘
  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20日傍晚向記者證實,17日發生在西安曲江東曲江十村7歲女童死於家中一事,其母目前已被警方刑拘。據瞭解,目前警方已對此事介入調查,警方初步判斷該女童是在家中因饑餓致死,其母疑似患精神疾病。記者從當地警方瞭解到,該女童從未上過幼兒園及小學,其父母離異,平時鄰居也很少見到她。警方表示,目前,仍需對死者的母親做進一步的精神鑒定,而該女童的最終死因需等待屍檢後方可確定。 據《南方都市報》  (原標題:嚴重失職父母將失監護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muf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