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通訊員 林榮貴 王瑩 記者 徐軼汝)周女士攜帶52幅總價值超過千萬元的情趣用品名家書畫,從安徽乘火車來滬參展,因下車匆忙將兩個畫筒遺忘在列車上。在鐵路警方的努力下,10小時後畫作完璧歸趙。
  負責清潔車廂的保潔員新成屋王某在撿到畫筒第二天才交公,而且是在警方已經介入調查的情況下,是否涉嫌侵占罪?律師表示,保潔員沒有拒不返還的行為,不構成侵占罪。
  畫澎湖民宿筒忘在卧鋪下
  鐵路上海站派出所民警陸歡介紹,周女士11月16日從蚌埠乘坐K55次列車於當天下午5時20分抵達上海。她的弟弟開車來接,兩人領取了托運的行李後離站。周女士回到家中才意識到,債務整合隨身攜帶的兩個畫筒遺忘在卧鋪下了。
  畫筒內裝有52幅各種形態的駿馬圖,系澳大利亞籍華人姚迪雄先生所畫。周本人是上海某裝飾室內裝潢設計公司的經理,受姚先生委托將上述52幅作品帶至上海,參加由上海市圖書館舉辦的“迎馬年”畫展,該畫展將於12月20日至26日舉行。周女士稱,據估算,這批作品價值一千萬元左右。
  保潔員是臨時工
  警方接到報警已是當晚7時許,K55次列車已進入老北站停車場車庫。停車場民警迅速上車,在周女士休息過的9號車廂17號下鋪及周圍尋找,未果。同時,警方調取了K55次列車停靠上海站的錄像,發現周女士及其他旅客下車時確實沒有攜帶畫筒。當天晚上8時列車又將檢票出發,民警找到列車乘警、列車員詢問,也確認未發現遺失物。
  警方分析,根據視頻監控,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保潔員了。由於保潔是外包的,尋找當天的保潔員頗費工夫。警方輾轉找到了當天打掃K55次列車的保潔領班,領班稱,打掃9號車廂的有兩人,正式員工趙某表示沒有見到畫筒,而另一名保潔員王某是臨時召來的,沒有聯繫方式。
  經過難熬的一晚,17日上午,好消息傳來,王某向領班承認撿到了兩個畫筒。王某說,當時時間已晚,無法聯繫單位領導,遂暫時將兩個畫筒帶回。17日中午,經周女士當場清點,兩隻畫筒內所藏52幅作品完好無損。
  拒不返還才構罪
  保潔員王某在工作時間、工作崗位上撿到東西卻沒有第一時間上交,是否涉嫌侵占罪?北京長安(上海)律師事務所律師金文斌表示,侵占罪是指將代為保管的財產或者他人的遺忘物、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或交出的行為。這裡就要看保潔員有沒有拒不返還的行為,拒不返還要以作為或不作為的方式做出,比如時間很長都不上交,比如警方詢問時她說沒撿到,則可能會被認定為侵占罪。如果確實剛撿到,而且警方詢問時也沒有跡象表明她有拒絕返還的意圖,則不構成侵占罪。從本事件來看,一開始無法聯繫到保潔員,後她主動承認撿到物品,因而不構成侵占罪。  (原標題:列車保潔員撿到名畫帶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muf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