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 闞楓) 連日來,俄印蒙三大鄰國總理同期訪華,中國高層專門召開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周邊”無疑成為近來中國外交的最熱詞彙。從頻訪周邊國家,到提出周邊合作新思路,再到如今著手周邊外交“頂層設計”,中國新領導層的“親、誠、惠、容”的周邊大戰略正清晰呈現。
   周邊領導人“扎堆”訪華 經貿為紐帶謀互惠共贏
  10月22日,很多中外媒體聚焦中國外交的一次“巧合”,這一天,俄羅斯、印度、蒙古這三個中國陸上鄰國的總理同日開啟中國之行。此前10月初,中國領導人接踵訪問東南亞。一個月之內,中國同周邊國家如此密集的“鄰裡走動”備受國際輿論關註。
  “遠親不如近鄰,善鄰是福。”對於三國總理的密集訪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這樣向中外媒體闡釋中國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並強調中國與周邊國家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意願。
  “三國領導人密集訪華除了時間巧合以及各自不同的‘象徵意義’,更為重要的是,三國總理訪華後都帶走了實實在在的合作項目,這體現中國‘互惠’的周邊外交政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向中新網記者分析。
  正如專家分析,此次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訪華期間,舉行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履新後的首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雙方共同見證了20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還簽訂40多個合作項目,俄羅斯每年向中國增供1000萬噸石油。
  印度總理辛格此次訪華,讓兩國總理自1954年以來首次實現年內互訪。辛格訪問期間,包括備受關註的《邊防合作協議》在內,中印雙方共簽署了九份協議和備忘錄,內容包括防務、交通、電力、文化、教育、地方交往等。蒙古國總理阿勒坦呼亞格訪華,是蒙古國政府換屆後新總理首次訪華,中蒙兩國總理共同簽署《中蒙戰略伙伴關係中長期發展綱要》,並見證了雙邊經貿、航空、科技、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等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中國自身經濟發展的吸引力讓周邊國家熱衷發展對華關係。”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向中新網記者分析,中國在北部和西部周邊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在南部周邊提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等,中國的睦鄰惠鄰,不是空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經濟項目,這讓中國與周邊形成“相互需要”的關係。
  細節處顯自信開放 外交親民釋“和平發展”信號
  除了以互惠合作為紐帶開啟周邊外交新局面,在上述三國總理訪華期間,中國領導人所展現出的外交新姿態更引人關註。
  10月23日,是俄總理梅德韋傑夫來華訪問的第二天,他與李克強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一起散步、聊天的照片在互聯網上廣為傳播。官方媒體報道,“兩國總理沿著園中綠樹掩映的石徑並肩前行,邊走邊聊,既商國是,又敘友誼。”
  與前往安徽訪問的梅德韋傑夫話別後,10月23日下午,李克強專程陪同來華訪問的印度總理辛格參觀了故宮,兩人在故宮太和殿前握手合影留念。有印度媒體稱,“由中國國務院總理陪同游覽故宮的待遇,似乎只有美國前總統尼克鬆享受過”。
  在李海東看來,無論是中俄總理散步聊天,還是中印總理參觀故宮,中國領導人正在向外界展現其自信、開放的外交姿態。此外,領導人之間非正式的交談、交流,話題更廣泛,氣氛更輕鬆,領導人間的私人友誼對於雙邊關係的發展也非常重要。
  除了領導人之間的交流,在李克強陪同辛格參觀故宮的過程中,游客眾多的故宮並未清場,兩國總理向在場的游客揮手致意,李克強還邀辛格到游客中間與他們合影,整個過程中,李克強不時用英文與辛格交流。此外,梅德韋傑夫在訪華期間,還與中國網民進行在線交流互動,這種安排在中國外交中也屬罕見。
  “中印總理與游客接觸,俄總理對話中國網民,這都展現出中國外交為民、親民的一面。”李海東說,近年來,中國外交,特別是周邊外交面臨一些新問題和新挑戰,一些國家甚至懷疑中國的和平崛起,這種背景下,中國領導人在外交實踐中更加註重運用多元方式。讓外國領導人走近中國民眾,可以讓他們近距離瞭解和平發展的中國,同時也展現出中國的自信和開放。
  最高層著手“頂層設計” 協調加速周邊戰略升級
  這個10月可謂中國外交的“周邊月”。在中國領導人接踵訪問東南亞 ,俄印蒙三大鄰國總理集中訪華之後,24日至25日,中國高層專門召開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出席,規格之高十分罕見。
  會議不僅將周邊外交的重要性提高到民族復興的高度,還確定今後5至10年周邊外交工作的戰略目標、基本方針、總體佈局,明確周邊外交工作思路和實施方案。
  “周邊對我國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義。”習近平在會上強調,思考周邊問題、開展周邊外交要有立體、多元、跨越時空的視角。此外,他還提出“親、誠、惠、容”的中國周邊外交理念。
  “如此高層級和全國規模的會議專門研究周邊外交工作,足以看出這次會議的重要性。”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用“中國周邊外交的頂層設計”來形容這次會議的重要意義。他向中新網記者分析,近年來中國周邊出現了一些熱點問題,全世界在關註,國內民眾更關切。目前中國需要對周邊形勢有一個科學判斷,對周邊外交政策有一個明確闡釋。
  “我們常常說‘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雖然在外交定位中‘關鍵’和‘首要’都很重要,但是在外交實踐中,遇到大國關係時周邊外交往往列為其次,但是,這次會議中國向外界釋放出,在今後的外交實踐中‘周邊’和‘大國’同等重要。”金燦榮說。
  其實,從今年3月以來,在中國新領導層的外交開局中,周邊就被置於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周邊外交中,除了領導人更為密集的“鄰裡走動”,中國新領導層還提出了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等等周邊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概念。有學者也用“換檔升級”來形容中國正著力打造周邊外交的升級版。
  值得註意的是,在這次中國最高級別的周邊外交工作會上,除了外事部門,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有關金融機構和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的負責人均到場參加。
  在金燦榮看來,這次會議也可以看成是中國周邊外交的一次“總協調”。“外交工作牽扯到從中央到地方眾多系統,統籌協調一直是個需要處理的問題,這次會議從最高層面對於周邊外交進行總體會商協調,體現中國高層提速升級周邊外交的決心。”(完)  (原標題:最高層著手“頂層設計” 中國周邊外交提速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pmuf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